2015.11.03 严明 摄影师


一人·一张|NO.93 严明

我 说

「摄影师严明来了。

我站在院子里,大老远就认出他来——双手插兜,斜挎一只蓝色摄影包,顶着一头浓密的黑发,在风中巍然不动,像个侠客。我兴奋着挥舞起双手,冲他大声招呼,他微笑着回应。

我在当时正装修着的工作室,挑了处唯一没有灰尘的房间,招待了这位南方来的宾客。

我喜欢这样直接的来往。每次到上海出差,我也喜欢以这样的方式去会见老友(陈燕飞)。无需提前预约,想去便给对方一通电话,确认人在随即出发。

当日,严明来北京筹备《大国志》的出版,顺道过来拍摄肖像。由于工作室仍在装修,整个空间像一个巨大凌乱的施工战场,灯光设备便暂时被堆放在地下室的一个集中区域,用巨大的布帘遮盖着,助理从里头扒出闪光灯和照明设备。在房间一隅,我让严明脱掉外衣,擦亮眼镜,以手梳浓发状即兴拍了起来。」


严明,中国著名摄影师。2010年,辞去公职,成为自由摄影师;同年,凭作品《我的码头》获法国“才华摄影基金”中国区比赛纪实类冠军、大理国际影会获最佳新锐摄影师奖;2011年,凭作品《大国志》获第三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,并入选《Vista看天下》(2011)年度图片大赏;2013年,担任TOP20·2013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评委;2014年;出版随笔集《我爱这哭不出来的浪漫》。代表作品:《我的码头》,《大国志》。


欢迎在微信公众号里搜索“吕海强”添加关注,也可以通过微信添加吕小图“lvphotolove”加入#跟吕海强玩摄影#微信群。

评论(2)
热度(37)

© 吕海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