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.10.17 樊锦诗 原敦煌研究院院长


一人·一张|NO.97 樊锦诗


一个瘦瘦小小的老人家,站在繁华都市的颁奖现场,觥筹交错中,她朴素一身的针织毛衣,用沙哑的声音轻轻淡淡地说出:“到今年,我在敦煌已经待了50年了。”所有人都安静了。

——《生活》月刊

 

我 说

「拍摄樊院是经过令狐磊先生的引荐,借由《生活》杂志在北京办敦煌文化展的机会。老太太生命中的大半辈子都在敦煌,一个梦一样的地方。

这次拍摄虽然仓促,但也终于弥补了我的一个遗憾。13年10月19日因为工作档期相撞的缘故,错过了本该与樊院在敦煌的第一次合作机会,下一次机会我等了两年。

拍摄结束后,我请樊院在《敦煌》上签字留念。她用笔很认真,一笔一划,缓缓地写。

那种慢,已经把我带回敦煌。」


樊锦诗,原敦煌研究院院长,现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。自1963年北京大学毕业后已在敦煌研究院坚持工作50余年,被誉为“敦煌女儿”。主要致力石窟考古、石窟科学保护和管理。出版了10多部敦煌石窟考古美术专著;发表了20多篇有关石窟考古与艺术的论文,对敦煌石窟的分期断代研究颇有建树,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;参与主编敦煌石窟艺术研究必备的重要大型参考丛书;主持完成了近30多项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保护文物的研究课题;还发表了近30篇探索古遗址科学保护及管理的论文。1987年被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;2004年当选由《人物》杂志等单位组织评选的“2004年最深刻影响中国的文化人物”;2009年,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。


欢迎在微信公众号里搜索“吕海强”添加关注,也可以通过微信添加吕小图“lvphotolove”加入#跟吕海强玩摄影#微信群。

评论(2)
热度(44)

© 吕海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