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.4.25 顾长卫 导演


一人·一张|NO.134 顾长卫

我说

「我喜欢顾长卫的一部电影《孔雀》。它让我想起一个天台,我在那个城市生活过三年。

回到北京已经几天了。从雾霾到晴朗到雾霾,又到今天略微的晴朗。今天我爬上北京最高的建筑,看到了好多的工人在忙碌。我过去为他们拍了很多照片。他们有的年纪已经很大,但却还在辛勤地劳碌着。我看着城市中茫茫的一片小格子,觉得人是挺奇妙的动物。总觉得生命有时很脆弱,但又不知道该去说什么好。景德镇的红房子在搬迁了。 红房子是Takeshi安田猛原来的工作室。我在朋友圈看到了新空间的一些角落,特别想过去坐一坐,觉得那个地方很舒服。令狐磊在白煦的朋友圈留言:“陶瓷业是能够停滞时间的行业。” 很有意思,我也向往这样的生活,但是,我在北京。晚安。」

 

顾长卫,电影导演、摄影师。“第五代导演”代表人物之一。1988年,顾长卫凭借《孩子王》获1988年第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;同年,凭借《红高粱》获得第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。1993年,顾长卫凭《霸王别姬》获第66届奥斯卡最佳摄影奖提名。2005年,拍摄了自己执导的首部电影《孔雀》,凭借本片获得了柏林电影节“评审团大奖银熊奖”。2007年,顾长卫执导的第二部影片《立春》入围罗马电影节竞赛单元。2011年,凭借作品《最爱》获得上海影评人奖最佳导演。


欢迎在微信公众号里搜索“吕海强”添加关注,也可以通过微信添加吕小图“lvphotolove”加入#跟吕海强玩摄影#微信群。

评论
热度(18)

© 吕海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