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.03.25 彼得·海斯勒 记者


一人·一张|No.60 Peter Hessler(彼得·海斯勒)

我 说

「出租车司机开得飞快,一边躲着闯红灯的路人一边骂着:“不怕死的我也不怕撞,不就是赔嘛!”

一同去的还有谢丁,我们在涪陵街头的小馆吃冒菜喝啤酒抽烟。跟何伟约在校区见面。他穿着一件简单的深色抓绒上衣和卡其色户外休闲裤,背着双肩包,说着地道的中文,像个游客,或者说更像个留学生。只有当许多下课的学生们路过我们身边,不断有人跟他打招呼时,我才觉得,他是熟悉这里,与这个地方有关的。甚至因为他的存在,这个校园突然显得更像是一所具有历史感的学府。

他说:“不明白为什么中国的学生特别喜欢说我们国家怎么怎么,而美国学生则是更关注自己的想法。好多事情是国家的事,跟你们一个普通的学生有什么关系…”

拍摄何伟的时候还没读过他《江城》,后来在飞机上断断续续读完了两个版本。台版译得没有大陆版好看,但更像我所见过的江城。蜿蜒的山路,旧旧的码头,碧绿的青苔,朦胧的江雾,断续的汽笛与远处城市的烟囱,命运沉浮。」


Peter Hessler(彼得·海斯勒),中文名何伟,美国记者。曾任《纽约客》驻北京记者,《国家地理》、《华尔街日报》和《纽约时报》等媒体的长期撰稿人。海斯勒曾自助旅游欧洲三十国,毕业后从捷克布拉格出发,由水陆两路横越俄罗斯、中国到泰国,跑完半个地球,也由此开启了旅游文学写作之路。著有“中国纪实三部曲”,其它散文数度获得美国最佳旅游写作奖,其本人亦被《华尔街日报》赞为关注现代中国的最具思想性的西方作家之一。代表作品:《寻路中国》,《江城》。

 

欢迎在微信公众号里搜索“吕海强”添加关注,也可以通过微信添加吕小图“lvphotolove”加入#跟吕海强玩摄影#微信群。

评论
热度(7)

© 吕海强 | Powered by LOFTER